星期四, 2月 23, 2006

我的明星夢(1)


從小因為長得很討喜的緣故,一直是長輩們娛樂的對象
常常都要站在小板凳上唱歌娛樂來家中作客的長輩
也因為很小背歌詞的能力不錯
使得當歌星的夢想是小時候唯一的心願
上了小學,認識了巷口的小錦之後,才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她媽媽會陪他到處比賽,高角度和哭腔是她的招牌特色,奇怪小孩子怎麼會有哭腔的技巧
真得了解大人世界的煙花水月嗎?
因為她常常得第一
站在台下當觀眾的我,就更不敢上台比賽

終於有一年的父親節,我為了表示對父親的心意
參加了國際牌伴唱機的歌唱比賽
就是那種為了促銷伴唱機而舉行的比賽

到了那天,看見了參賽曲目,懦弱的我
居然又選了一個安全曲(就是不容易出錯,又不容易看出技巧的)
那是一首兒歌"小毛驢",居然得到八十六分,得到了一個參加獎.....

到了國中,因為忽然間的爆肥,也打散了我多年的明星夢
但對歌詞的熱愛,仍然有增無減,國中沒在唸書的日子,
都習慣把很喜歡的歌詞蒐集成一本歌本,沒事就跟同學拿出來"溫習"
像詩一樣的保存著

以前的寫詞人很在意意境跟押韻
像羅大佑在"野百合也有春天"中寫到
---------------------------------
彷彿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
這種詞在這個時空就很容易讓人覺得太過...

現代的歌詞很在意的是有講跟沒講一樣的意境
用詞很華麗却不知在傳達什麼的荒涼感
像方文山在"印地安老斑鳩"中寫到
------------------------------------
沙漠之中怎麼會有泥鰍
話說完飛過一隻海鷗
大峽谷的風呼嘯而過
是誰說沒有

有一條熱昏頭的響尾蛇
無力的躺在乾枯的河
在等待雨季來臨變沼澤

灰狼啃食著水鹿的骨頭
禿鷹盤旋死盯著腐肉
草原上兩隻敵對野牛
在遠方決鬥
-------------------------------------

而我最喜歡的二個寫詞人之一就是林夕
他在寫給王菲的"開到荼蘼"中寫到
------------------------------------
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它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為了好奇
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

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
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跡
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得起
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荼蘼
---------------------------------------
寫的就像一首現代詩,用字精簡意駭

不過早期寫給王菲的"冷戰" 就看得出來硬是用港式歌詞填入的方式
字句並不是很通順,但也別有一番風格

--------------------------------------
無聲之中怎可知真擁緊你 如觸摸一堆飄忽空氣
眼看無數個問號 被靜默的你吻去 只好自欺
從不敢不忍心識穿你 據聞你與那默劇藝人戀上了
我也學別人靜靜地演我這套戲 亦不願分離

相對不發一言 似是你共我有了默契 永不要幼稚的罵戰
但表情彼此表情 悄悄地暗示這是冷戰 也似沒有話說沒有話說沒有話說像冷戰
多少年共對亦無言 多少年直到目前
彷彿多少年 欲愛但忘言 欲愛但忘言 讓你走過眼前
-----------------------------------------------

未完待續(又開始忙了.....嗚)

2 則留言:

Joyce 提到...

小時後那樣子的你
令人很有想像畫面
哪天來個卡拉聚會
再給大家唱首小毛驢吧

karen 提到...

夠了哦!
我當年可是唱作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