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6, 2008

好失落


昨天拚到凌晨二點 終於把看了二個月的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給看完了
當下的失落感 直追剛看完時間迴旋時 整個人腦筋一片空白
原本美娟寄來給我看時
看到厚的嚇人的二大本
就整個人非常的不想要打開它
後來有人在等這套書
我只好先放下看了不少的 以及準備考試用的認証書
先衝刺
上集很容易進入宮部平實的文字裡
一開始是急著想知道答案到知道後 下集開始的前段時間
真得看的很痛苦 我覺得應該也是跟我當時的心態相關
她太細節的描述人的心理狀態 讓前陣子處於極度忙亂的我
沒辦法 再往下看下去 我整個非常著急的想要知道最後的結局
以致於 讀到有點跟作者生氣(幼稚)
心裡面會浮現出 哇哩咧 妳怎麼那麼囉嗦的像個阿桑一樣啊
這種白目的對白
後來只好 再回去的懷抱 不過因為離開很久了
鯨魚怎麼殺人的又讓我再度讀到失去耐心
不過還好 再轉回來看模仿犯時 
整個人心理跟生活終於也慢慢的進入情況
愈讀愈有勁 愈來愈有味道
宮部美幸對於人性的心理狀態有著非常仔細的描述
這己經超出一般推理小說該有的程度
她對於 為什麼殺人的人 或者被殺的人 還有那些相關人的家屬
為什麼人會出現那樣的性格 在她書中 總是能很容易理解出一個答案
我覺得 寫這類的小說要那麼的客觀很不容易
尤其對每個書中的角色 害人者與被害者的說明 同時間是具有相同的份量
就像我最喜歡的村上春樹的地下鐵事件一樣
宮部跟村上 都很仔細的在描寫 而完全不帶有個人的情感投射
這個真得很難 
有時候看小說 看到書寫者對書中善惡的投射
不免會令我反感

我不喜歡太過於 投射自己對善惡有非常情感的書

再說到模仿犯 看到中途我曾經想起了白冰冰
除了藝人的角色之外
她其實也是一位受害者的母親 幾次在電視上看他大聲遣責廢除死刑的政策時
那種歇斯底里的樣貌 常常讓我很反感
當看了模仿犯中對被害人家屬的心理狀態的敍述時
我終究能理解 那種心裡破洞的感覺

真得是很好看很好看的一本書 
看完超級超級超級失落又空虛的啦
下一本書要看什麼 忽然有點失了方向

((((目前最期待的書是巴菲特的自傳滾雪球啦))))))

5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妳已經分身乏術了~居然還依然拼"課外讀物",真是太厲害了~呵呵~還是要早點睡啦!!

karen 提到...

哈哈
再忙也要看書跟練瑜伽啦

匿名 提到...

可以推薦你一本輕薄短小的書
~巧克力戰爭~
看完之後我真的一直思考很多事
加上最近對於身邊一些疑問
我覺得這事一本可以引發自己內心戰爭的書

是為了要在回家前拼完還給我嗎?(哈!)

karen 提到...

TO M
我最近想看刺蝟的優雅
大推這本啊~~~

匿名 提到...

哈!我也蠻想看的!那天站在書局看了前頭
覺得還不錯 不料...
便意突來 放下書本衝進廁所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