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2008金馬影展之我不會寫影評(1)


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
盧貝松Luc Besson
法French│1988│35mm│Color│168min


還沒開始搶票時
山普就跟我說若有機會去大銀幕看這部
一定要去
20年前我還沒開始看電影
對Luc Besson的電影大部份知道的就是taxi系列
雖然法國人對後期的Luc Besson
大部份的觀感都是向商業太靠攏
令人厭惡的導演
不過 我很喜歡飆車的電影 所以一直都還蠻愛他的
(雖然我騎車慢到會令後面的騎士捉狂)

這部片大部份時間拍了很多不同樣貌的大海
一直我對愛海的人都很難理解
原因是只要我踏不到底的地方 都會令我神經質
所以我是不能衝浪不能潛水的陸上生物
(弱)
可是我可以看得懂男主角那種對大海的渴望
我不知道為什麼 很少有一部片那種片中的場景會一直讓人想起來
友人說;我不記得場景,但我記得那是一個美好的感覺
也許現在我三十幾 有時候會覺得片中的男主角太過夢幻
不曉得若我在二十幾歲時看了 我會有什麼想法
忽然很想知道

片中時常出現那種深藍一般的未知空景(?)
就像是面對人生中不可測的變數 
腦海裡沒辦法作決定時失格的空白一樣
如果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空白該有多好

我常常想到最後那一幕 海豚招喚(?)著男主角到深海裡
男主角一手握著推進器 猶豫的那個當下
最後沉入一片潻黑的大海裡
海豚帶他去了那裡 或者是到了死去老友的身邊....
看看山普大師的說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最後時, 才發現我看過這部片 @@"
原來這是盧導的片.. Orz..
當初(n年前)也是朋友推薦然後一起看的.. 他是超愛海的人...
其實我也蠻怕水中那種無法吸收到空氣的感覺, 大概來自於小時候有溺水的經驗吧..
所以對於整部片的藍, 倒是給我一種說不出上來的平靜, 但是帶點恐懼..
big blue 還真是名如其實的一部片.

阿智 提到...

我很喜歡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