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0, 2008

2008金馬影展之我不會寫影評(3)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西恩潘Sean Penn
美USA│2007│35mm│Color│148min
2007廣播影評人協會十大佳片│2007滾石雜誌年度十大第三名│2008金球獎最佳主題曲



「這麼多人活得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
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
其實安全的生活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
人的靈魂中,最基本的核心是他對冒險的熱忱。」
(節自電影)
這片在心中佔據的程度 大得有點誇張
原先預計看完 去看阿三哥歌舞片的
沒想到 因為情緒一時無法平復還獨自在西門町亂晃了快二個小時
無意識到中餐還吃了阿宗x線跟外加一個方型的甜甜圈(奇怪的組合)
總之有點著魔

我知道是有某些部份被擊中
就像克里斯在農場打工主人wayne聽見克里斯的冒險計劃時,認為他太年輕有點血氣方剛
而wayne的女友馬上制止說wayne,憑什麼給別人建議
(點頭)
我也非常討厭給別人建議

我也愛看存在主義的書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覺得這個世界太過於狗屎
用臉色以及情緒暴力對待身邊的人

克里斯為了證明這世界上的物質都是多餘
於是他燒了錢 往荒野去就是為了證明他的理念
最後就像他的遺言所說的「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再會‧‧‧」
遺體旁散落著梭羅、托爾斯泰和傑克倫敦畫著線的書,....

我第一次感覺到書是危險的 當你過多的依賴它時

最後當克里斯選擇忘記他父母帶給他的傷害時,在人生中最後那個片刻
迴光反照的時候 終於微笑擁抱了他的父母 不過只是存在於他的想像裡

這部份帶給我很巨大的震撼 因為大部份有我個性上的投射
並且釋放了潛藏在心中很久很久的黑暗面


我知道我有一天 會跟克里斯一樣
跳進讓我恐懼的大海裡.......

山普的正港影評

5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電影也是危險的...哈

匿名 提到...

這片實在太深刻啦~~

果然映證電影跟書本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匿名 提到...

當初看到預告時
就不想看
後來在某次長途飛機上決定給它一次機會
結果我從只是不想看轉成厭惡這片
心中的感覺是
典型白痴美國人會做的事
美國人有很多型 這是其中一種

這只是一個無聊的故事
說一個白痴人做白痴事然後死掉了
在我看來 就像Dukes of hazard
或是 mtv 台的jackass一樣
說的是白痴人做白痴事
但是被Sean Penn用美麗旳景色包裝
再加上最後主角死掉了
白痴人做白痴事這件事
變得可以震撼/影響很多人
(說到Sean Penn 請看他的新片Milk 很讚)

我想我大概是少數討厭這部片的人吧

karen 提到...

TO TY

電影本來就很主觀啊
就像我也不知道海角七x在紅啥一樣的


處的環境不同 想的就不同

匿名 提到...

都說了
我是討厭這部片的少數人
另一個我知道討厭這部片的人
是我認識的一個土耳其導演

他對這片的評價(會冒犯不少人)
"已經不聰明了又極端自以為是
而且虛假
對生命對生活對哲學的體認
膚淺到像是以為到過中國城
看過臥虎藏龍電影就覺得瞭解中國文化
主角的逃避(要叫追尋也行)行為
更是幼稚到像是
以為凌晨三點起床做瑜伽
就可以貼近達賴喇嘛的精神理念"

這些不是我說的

至於海角
沒看過也沒想看
真要有個理由去看大概因為那是國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