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2008金馬影展之我不會寫影評(2)


搖滾吧!爺奶
Young@Heart
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 英 UK 2008 35mm Colour 108min
2008亞特蘭大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2007洛杉磯影展


開演前二分鐘我才喘的要命從東區衝到西區
身上還流著汗
心裡想著若這部很爛的話
我一定會很生氣
天知道 我才剛從一個地獄趕過來
影展跟世足賽一樣 常會讓我很焦慮
深怕錯過任何一場

片子才剛開始沒多久 我眼角就描到隔壁位子的大男生
己經在擰鼻涕
而我是看到片中的92歲奶奶說
我叫愛蓮 我這一輩子都很好 我很幸福
這時我的心就被擊中了一樣
希望我到年紀大時 也能開心的說 我一輩子都很好

每年我記得的片子都跟音樂有關
比如有一年我看了樂士浮生錄
到現在我還記得老人家樂團的古巴音樂
有天我也想到古巴去看看
2006的路的轉彎處聽見吉普賽
讓我學了第一支佛朗明哥舞

而這部片講述的是平均80幾高齡的阿公阿罵
學唱流行歌的過程
樂團指揮為阿公阿罵選的不是古典樂
不是歌劇
而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代表
有coldplay ,音速青春這種樂團的歌
pop或punk 對老人家而言先要聽的"進去"
才是重點
有些歌連聽都難以接受 更可況是要表演唱出來
片中除了記錄阿公阿罵的生活還有他們為了一個阿公
二句歌詞老是唱錯練到連指揮都想放棄的片段

除了那些必要擔心的事以外 還有必須擔心老人家們的健康
有人做了4次化療 有人從臨終禮拜又復活
有人必須戴著氧氣桶 有人還有僵直性脊椎炎
還常要接受忽然有人過世的消息

就像片中指揮說的
不管他們唱的如何 他們都是最棒的
因為是用他們的生命唱出來 歌是那麼的美
當我看到阿公戴著氧氣桶上台
同伴忽然過逝二重唱變成獨唱的唱著coldplay 的fix you時
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就像用生命唱出了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一曲歌就忽然變得很美
直到影片結束 我都覺得人生真得很美好
好神奇噢

阿公版fix you


那天還坐在我後二排啜泣的山普

2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哇咧!「我叫愛蓮 我這一輩子都很好 我很幸福」這句就足以讓我鼻酸...@@
這部我不能看~哈哈

匿名 提到...

我沒有啜泣,我是眼眶泛淚,座我右邊的女生比較誇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