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09

The music lasts forever.



看完[誰在那邊唱]這部片之後
實際上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唯一對片後的問卷中的題一選項
"請問你看完本片後會討厭suming嗎?"
看了這題非常反感

會後的QA時間導演講到都哭出來了
席間有某音樂人也用了非常讚賞萬分的口氣
說明這是台灣音樂史上很重要的紀錄片等等等等

老實說身為圖騰歌迷的我 倒寧願聽聽live就好
剛看完時沒什麼想法
倒是因為之後看了另一部同屬於[搖滾啓示錄]系列中的
[金屬大叔要成名]之後
心裡面的想法 才有像作菜時加入的香料般的被提味出來

[誰在那邊唱]是由國內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Lungnan Isak Fangas)
拍的半紀錄片,怎麼說是半
因為有一部份的劇情是請團員"演出",這部份就算半套紀錄形式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Lungnan Isak Fangas)因為幾年前拿到了輔導金
受託拍攝台灣最大的獨立音樂盛事"海洋音樂祭"的紀錄片
才認識同為原住民身份的圖騰樂團進而成為朋友
就像導演自己說的 平常因為跟圖騰聚會時團員們的武器就是樂器
而他的武器就是攝影機 不知不覺間就紀錄了圖騰的生活 這樣也過了好幾年

主劇情是在團員想要離團 爭執的過程中帶出
幾年前圖騰想要得到海洋音樂祭獨立大賞
團員們緊密的情感與熱血的過往
連阿新車禍住院全身紮了繃帶還比著rocker手勢時的激情
對照著現在 每個人的臉上除了比較成熟外 其實夢想與熱情也慢慢的淡出
臉上多了幾分現實的線條 坦白說感動我的 就是前幾年
因為連續入圍三年決賽都沒進入的圖騰
為了多賺點錢
到惹握唱live時suming自嘲又帶著驕傲的微笑向台下不到50個的觀眾
賣著自製的EP時的臉
也許沒什麼人聽 不過那種因為自己音樂的驕傲自信
好像很久沒有看到了哦。


再來我看了[金屬大叔要成名]
這部是講80年代跟邦喬飛樂團站在同一個場上,
重金屬樂風更影響了金屬製品與超級殺手合唱團
的加拿大樂團Anvil
在成名沒多久就從雲端跌到谷底,被媒體和樂迷遺忘的A咖樂團故事
這部片一開場是拍攝
己經年過半百還在兒童餐廳當送貨小弟的Anvil的主唱Lips的工作身影
說著

"如果不能變好,那是註定的,
但是事情己經不會變得更糟了,假使變的更壞,
至少這次是經過了所有的努力,我可以說我們盡力了,
而不是說我有一些事還沒做,本來我們可以如何如何"

其實看著頭頂都秃了 肚子也大了還留著搖滾咖的長髮的大叔講著這種話
很能感覺這世界真的是現實又殘暴的在催殘著大多數人的夢想

對照著圖騰主唱suming為了賺錢還要兜售著自製的EP
而Lips為了籌錄製西低的錢 還到歌迷開的電話行銷公司去當銷售員
擁有夢想的人身上 發出的光原來都一樣

成軍超過三十五年的樂團直到今天還履行著年少時的約定
還為著僅存不到百人的中年大叔樂迷 唱著100%重金屬的樂曲
大叔努力了三十幾年還在加油
如果我們只是因為堅持了一下 就被失敗給擊敗了
那失敗又算的了什麼呢!



延伸閱讀:夢想的初衷
金馬影展:誰在那邊唱
金馬影展:金屬大叔要成名
相信我,你一定聽不下去的100%重金屬,但是你可以支持大叔Anvil
相信我,他們的音樂很棒圖騰樂團

3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夢想好像早就不見了><"

Unknown 提到...

我想,即使選離你公司旁的餐廳,你應該也會遲到吧!去年約看JPG的秀,你公司就在樓上,你還是最晚到的。

karen 提到...

~_~
遲到找理由還被花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