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6, 2011

想吃鹽酥雞的時候除了咬自己之外還能看東野圭吾


旅行中看書還是很必要
就像吃飯要配菜一樣 很難想像我的生活裡若沒有書
會出現什麼錯亂
旅行到第20天時就看完了東野圭吾的"秘密","白夜行"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
之前對東野圭吾的印象很不好
看過一本"瀕死之眼" 因為書腰上的介紹讓我太過度期待
以致於最後看完 覺得莫名奇妙的記憶
現在還存放在大腦裡
要不是因為看了日劇"新參者"
對於劇中表面講的是殺人案件 其實細膩的描寫家庭裡人際關係的劇情
使我又開始對東野圭吾的書產生了興趣

秘密不介紹 因為故事很無趣.

白夜行描述一個經歷了19年的殺人案件
東野圭吾 的寫法 是從很多個人的出現 看似不相關的每條線
其實都綁著最後的那個殺人兇手
故事的主角曾說過
「在我們的頭上沒有太陽,一直都是夜晚,
但是卻不覺得黑暗,因為有能代替太陽的人在。」

就是因為太陽被擋住了 長期生活在黑暗中 才會以一種沒有靈魂的方式
存活在世界上
當東野圭吾精細的描寫出人跟人之間的情感
交雜著沒有靈魂的殺人兇手 即使是很早就知道兇手是誰
也一點都不影響閱讀樂趣
最後我還用一種欣賞的角度 看著東野圭吾說故事的能力
這麼複雜人物的交雜 最後也能輕鬆完滿的收尾
真是個厲害的作家啊 不由得打從心底佩服

嫌疑犯X的獻身也算是以推理做為表面
而其實內在包覆著的是一個愛情故事
一開始就把殺人者被殺者披露出來
就像東野圭吾也說「這是我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當人生中只有數學的天才老師遇見愛情時
如何設計出完美無缺的完全犯罪

不管是家庭倫理親情或是愛情或是友情
在人際關係方面東野圭吾總是能找到最細膩的方式說好一個故事
看完會有再來一本吧 的那種酒喝不太夠的心情!!!

2 則留言:

m小姐 提到...

我最近也拼了3本笑死人不償命的東野桑的小說,黑笑/怪笑/毒笑小說...短篇的,但很嘲諷,很有趣!!要不然其實基本上他的書...我也是沒多大印象,白夜行有拍成日劇。

karen 提到...

白夜行真得很推
據說有姐妹作-幻夜 正在找
現在在看伽利略加減看
再跟你分享
東野桑的書也是多風格很跳tone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