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東京奇譚集&雙面維諾妮卡



村上春樹得了捷克「卡夫卡文學獎」; 我真的好開心o
他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
以前比較看得下去的作品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後來 很喜歡的是"地下鐵事件" ...
我知道村上因為要專心寫作 就把他開的JAZZ BAR 關了,
早上很早起床 開始寫 晚上就寫到一般的下班時間
那年他己經過了三十
我想是因為他對寫作的認真 讓人很感動
正向的努力著 不是因為覺得有天份而散漫不切實際
而且 他筆下對世上的任何一種人都只有尊重的感覺
讀起來會常有心被敲到的感覺
像萊辛頓的幽靈裡的東尼瀧谷中的主角 從小對親情就很疏離
人也可以這樣活在世界上 而不是都在演我的家庭幸福又安康

然後我要說的是
前陣子我讀了東京奇譚集
不知是因為年紀增長 有所共鳴還是村上說故事的能力
愈.來.愈.強

像〈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中那消失了的丈夫
或者是〈偶然的旅人〉故事中的男同志在偶然之下認識了咖啡店裡搭訕的婦女,
兩人有著莫名情愫,卻因為性別傾向問題,
無法再跨越任何一步,
這樣的無奈和尷尬竟成了他和親姊姊重逢的契機;

包括村上的自序寫道他曾經在聆聽現場爵士演奏時,
為了一整晚都不怎麼起色的演出而分神,
想著如果讓他點歌的話,會出現什麼樣的曲目。
他想了兩首冷門曲目,
大概是中樂透彩頭獎那種冷門程度,
然而樂團卻意外的演出這兩首。

書中的每一段 說明的神秘力量
讓我想起了奇士勞斯基的電影
奇在處理很多人物上 也都表白了神秘的力量
像雙面維諾妮卡中在波蘭的維諾妮卡死亡後
在巴黎的維諾妮卡忽然就想要放棄波蘭維諾妮卡
最愛的歌唱一樣

二個維諾妮卡就是在那一股神秘的力量牽絆下
心靈相依的活在世界的二個地方

對於神秘的力量 我是深信不疑
很早以前我也認識一個人
他跟我說 我應該是他另一個維諾妮卡
要我去找這部電影來看
過了幾年 我上了台北 終於在重慶南路的秋海棠
找到了一片 還是港版盜烤的雙面維諾妮卡
但只要看到女主角看見另一個維諾妮卡 在公車上的那段
我就會昏睡

所以也就一直沒有去在意要看完的這件事
直到今天 我又看了一次雙面維諾妮卡
而且是數位修片版
我把他看完了 當我看到那個給女主角
很多線索的傀儡師
之後 我了解了另一個維諾妮卡為何要我看這部片了
原來 世界上真的有另一個人
跟你非常接近的人 活在另一個地方
幸運的話  就應該會遇見

這應該就是村上想要說的
宇宙中神秘的力量吧o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村上又要出新書拉
生活有重心 幸好喜愛的作家都還活著
人生有期待!!^_^!!

匿名 提到...

當年我們在麥當勞你和我說了這部電影,讓我瘋狂著迷於尋找我的維若尼卡中…
今年,我找到一個可能的他,可是他已經身邊有伴了…於是我讓自己像波蘭的維,在相遇的瞬間發現了對方,以為可以有什麼特別的劇情即將上演時,卻莫名其妙的死亡…
因為有幸看了完整的電影,我也覺得夢可以醒了,我無法與他相遇在同一個時空象限上,我不用再尋尋覓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