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靜靜的, 吉本香蕉


其實唸吉本芭娜娜(香蕉姐)的書
比村上春樹還多一點點
香蕉姐的書 很容易會沉迷在一個人的安靜裡
容易會忘記有此時此刻
神奇的是 這種安靜的時光 會暫時舒緩心中那些很陰暗的痛處
難怪在日本
香蕉姐的書 一直是擺在那個療傷系的位子
隨著看完一本 而心中那些不能平撫的傷
多少就會有止痛的功效

前幾個星期 忽然找到了 4,5年前買的[無情/厄運]這本書
那時候是因為我很喜歡奈良美智的畫才買的
因為買不起奈良美智的畫冊只好買書中有奈良美智的這本書
我記得那個當下看完後沒有太大的感覺
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被別人無情的對待 應該是沒有辦法產生共鳴

後來這次再拿出來讀
居然看的很順
中間沒有停止的看完它
然後有那種 原來如此的 放心感
〈無情〉的故事是講一個女子在獨行回過去的一個紀念旅館時所發生的事情,夢見了當時的女友,解開了一個結。

看完了這篇 ,忽然覺得人要是真的無情了
是對任何事任何人都會是那種空白掉了的感覺
以前不了解也不懂 對曾經對自己無情的那些人
花了很多力氣去 反擊

這些想法回想起來 都覺得很奇特
無情的那些人啊 是完全不會被自己打敗的
因為 就已經對這些事空白了 怎麼會有什麼感覺

講得好空泛 但其實就是這樣

〈厄運〉講的故事是一個女子的姊姊因過於忙碌而發病腦死,她照顧姊姊時所想起的關於死亡的意義,還有與姊姊未婚夫的大哥所發生的故事。

這算是厄運嗎?
好不容易對一個人有了感覺,那個人確是自己過逝的姊姊的未婚夫的哥哥
而對於死去姊姊的未婚夫居然是逃回了鄉下
跟死去的人親人的情緒還有那個想要戀愛的情緒
心裡上的道德跟勇氣 一定會交戰到不行吧
是厄運



巨大的厄運 ,我想o

現在在看的是[羽衣]

等我靜靜的看完後 ,回過神 再來分享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好多本吉本的書
不過最有感覺的還是廚房了

乖孩子-孩子乖 提到...

羽衣阿~

讓我想起在台東的玫瑰花

有一個品種也叫做羽衣

美麗到不可多得的蔓性玫瑰~~

乖孩子-孩子乖 提到...

秀靜有天來看玫瑰吧^^

匿名 提到...

不過 在書裡的羽衣
說的是羽絨衣..
玫瑰還沒死嗎?
應該很慘吧...

乖孩子-孩子乖 提到...

是阿ˋ是阿 是羽絨衣沒錯

關於玫瑰花 我有請嗎啡幫我照顧

但是成效如何

我真是不敢多想阿

再想下去 我會想到那些玫瑰的價值......

還是不要想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