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7, 2008

在地小旅行-福爾摩沙大航海(浪)

"大海是公平的"資深賞鯨解說員王緒昂這麼說著
從研究蛇類到海洋生物的他
緩緩的說著因為考了5次碩士班被生命推著走
最後居然也成就了自己的鯨豚專業
會選擇花蓮做為最後的落腳處
原因只是因為希望兒子能生活在一個比較像人住的地方
演講的主軸從海洋延伸至生活
有人說一本書裡就是一個作者的世界
從演講者身上 感受到與海洋共存的人生經歷
也許比書本上都能查到海洋生物更能引起每個人內心深處對海洋的召喚
"是起點也是終點"
"當達爾文航行的起點只是為了證明上帝的存在,
當然達爾文最後還是沒找到上帝;可是終點卻也改變了"

最後這位專家的結語 耐人尋味

大航海 終究會是航向起點 亦或是終點
最後到底會激起什麼浪花?.........

從熱蘭遮城到多羅滿的淘金之路
史前文化研究者鐘國風的演說中
我彷彿化身為葡萄牙大航海時期的探險家
身為台灣人的我 對台灣的歷史知識在此刻 比久旱的土地還要貧瘠
我曾經在台東史前文化考古現場擔任過解說員
我了解月形石柱 我明白石板棺的方位
而我從來不了解距離我家鄉那麼近的立霧溪畔為盛產沙金之地
(譯音為多羅滿)

****SiMeR攝@美崙溪畔

當晚餐結束之後王緒昂帶著我們還有他的兒子
散步在美崙溪畔 行程中這是我這一天最喜歡的時刻

當王先生要我們坐在草地上
坦白說我有點怕草地上是不是有不知名的生物等著我
不過 念頭稍縱即逝
分享時 一直很討厭這種方式的我
居然願意分享自己的花蓮經驗
不確定 我的心是否是比之前更徜開了些
或者是人躲在夜色中 容易丟掉防衛
是什麼 一點都不重要

我喜歡這個時刻 我喜歡坐在美崙溪畔伴著微微涼風
還有卡拉ok聲的當下

我找到了自己久違的孩子氣


航向他方:
點˙台灣
旅行台灣
在地小旅行blog
旅行台灣 在地小旅行影音專區

1 則留言:

阿智 提到...

真是不錯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