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4, 2009

通勤時間的消遣


每天我通勤大約會花上1個小時又10分的時間在MRT上
本來我習慣觀察身邊的人
但有一次因為精神不濟 猛盯著一點發呆時 那一點正好落在一位阿北的臉上
我怕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被當成變態
只好 帶著書 沒想到實施這種通勤閱讀之後
原本今年停滯不前的讀書績效一下子上昇了好幾個百分比

說說最近看得很入迷的「千禧」系列小說
就像第二集《玩火的女孩》書標上寫的
★這不只是一本小說,而是一種毒品!
是的。
第一集《龍紋身的女孩》從追殺變態殺人狂帶出整個瑞典的財經問題
整個書申張的"正義",透過女主角與帶有跟作者同樣身份的記者男主角
的舖陳
好幾次都想為這本書寫的記者的良知對抗"不正義"的道德拍手叫好

而讓我讀到像吸毒一樣眼圈跟眼袋同時冒出的《玩火的女孩》
還發生坐MRT時過站忘下車的糗事
第二集居然比第一集還精彩
作者這次是對所謂的"社會邊緣人"發出他身為媒體的一種關懷
如果會吸毒玩SM或是雙性戀就是被社會所公認的隱性罪犯
那我們這些默認而不阻止這種行為的社會大眾
真得就是共犯了

這是我最近最有感覺的二本書

現在開始期待「千禧」系列小說的第三集.......
(推理小說不能說太多,所以有寫跟沒寫一樣,自己找來讀會比較有趣)
還有這系列的作者,在寫完書後像他的推理小說一樣,走了。(以下引用博客來的話)

拉森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竟不幸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來不及看見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在2005年出版,以及此系列小說售出超過34國版權、轟動全球的盛況。

沒有留言: